Saturday 18 April 2009

消費情資:馬華消聯攜手 點醒消費人

THE ORIENTAL DAILY NEWSPAPER ( 18.4.2009)

消費情資:馬華消聯攜手 點醒消費人蔡青翰
消費人權益、購買商品需知、產品質量、售後服務、索償等問題,在報章上常有聽聞,但在我國卻以英文源流的消費人對消費意識較敏感,作為面向受華文教育消費人的馬華消費人事務局,除了提供更多以華文消費資訊,也成為第一個與馬來西亞消費人聯合總會合作的政黨。
政黨的創立是為了組政,而組政最重要的目的是為了解決民瘼,馬華在過去處理民眾事務以公共服務投訴局為主,近期婦女援助局及消費人事務局也加入服務行列,以回歸馬華創黨時以人民福利為主的目標。

在我國以華文為媒介語的消費人事務機構並不多,華裔對仲裁庭或消費知識認識也不高,因此經過品牌重塑的馬華消費人事務局,將在原有基礎上進一步加強,擴大服務範圍,甚至成為一個影響政府政策的機構。

在馬華黨選後受委為消費人事務局主任的馬華中委陳清涼坦言,受華文教育的華人對消費意識和醒覺仍不足夠,就如刮刮樂問題,這10多年所騙取的金額達上億令吉,甚至有專業人士也上當。
「很多人在碰到貨不對辦時總是自嘆倒楣,沒人想過索償,也覺得麻煩,找商家又擔心不認帳,一些人可能不知道這些東西也能索償。」

於此,馬華消費人事務局將公開受理消費人投訴、協助消費人向相關仲裁庭投報,跟進案情發展。同時也會與馬來西亞消費人聯合會緊密合作。

辦座談會加強意識
在我國,跟消費人相關的仲裁庭包括消費人索償仲裁庭、金融仲裁局、購屋者索償仲裁庭,國內貿易與消費人事務部的電郵投訴管道、國家銀行連線投訴部等。
不過,陳清涼說,馬華消費人事務局不會重複其他非政府組織的工作,例如消費人聯合會已設有一個全國消費人投訴中心,因此馬華在接獲消費人投訴後會把這些投訴轉交給他們,由他們跟進處理。

「畢竟我們不是全職,因此就善用他們(消費人聯合會)的資源,馬華提供的是華文管道。」
馬華消費人事務局過去僅通過舉辦座談會加強市民的消費意識,但重塑後,該局希望通過影響政府政策,糾正那些不利人民發展的短、中、長期的政策。
「我們每州都設有消費人事務局,但我們不只處理收消費者投訴,我們要全面探討,包括影響政府政策。」

她舉例,我國霸級市場如雨後春筍般出現,甚至還在一些地方開設零售點,這對傳統零售業和雜貨店是巨大打擊,該局準備在會見新任貿消部長拿督斯裡依斯邁沙比裡時提出。
「我們也會提呈備忘錄給部長,反映馬華要求發出消費券給民眾購買國貨的立場,因為我們認為這直接對本地商家有利。」

曾擔任檳南消費人事務局主席的陳清涼說,新消費人事務局會整合馬華3大機構的消費人事務局集中管理,但在馬華中央黨部仍未設有消費人事務局辦公室。

馬華消費人事務局也會增設一個中英雙語部落格 (http://www.mcaconsumer.blogspot.com),與消費人聯合會網站互相輔助。新設立的部落格將上載馬華消費人事務局的訊息、和消費人事務有關的非政府組織網站鏈結、各類仲裁庭的流程、聯繫號碼。也加強與消費者的互動。

該局將在本月24日在吉隆坡金河廣場主辦「消費人醒覺運動」,屆時馬華總會長拿督斯裡翁詩傑、貿消部長、消費人協會主席皆會出席推介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